虎扑篮球

图片

虎扑篮球

图片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市政要闻

集团公司特邀中国工程院丁烈云院士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3 08:16:22  来源:

  11月1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与建筑工程管理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受邀莅临集团举行《智能建造与建筑产业变革》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集团两级中心组成员及技术骨干、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会,会议由虎扑篮球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承启主持。

  报告会上丁院士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指出应抓住智能建造这一新机遇,努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在工程建造领域深度融合,将碎片化、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转变为集成化、精细化、技术密集型的生产方式,以实现建设行业的转型升级。

  丁院士介绍,智能建造是智能技术与工程建造系统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发展模式,即利用以“三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和“三算”(算据、算力、算法)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程建造要素资源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化建模、网络化交互、可视化认知、高性能计算以及智能化决策支持,实现数字链驱动下的工程立项策划、规划设计、施(加)工生产、运维服务一体化集成与高效率协同,不断拓展工程建造价值链、改造产业结构形态,向用户交付以人为本、绿色可持续的智能化工程产品与服务。

  丁院士详细阐述了智能建造的领域技术、业务协同、产业转型以及功能目标等内容。智能建造不仅仅是工程建造技术的变革创新,更将通过建造方式(从建筑施工到“制造+建造”)、经营理念(从产品建造到服务建造)、市场形态(从产品交易到平台经济)等方面重塑建筑业。丁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几点认识,他认为文化、理念比技术更重要;需要将个人工作经验转化为企业知识,来积累服务资源;技术重要,商业模式也很重要等。

  报告结束后,丁院士与集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对众人的提问和请教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丁院士的讲授不仅使大家开阔视野,也领略到科学严谨、探索追求、博学多闻的大师之风。

  最后,胡董事长表示,本次报告会内容前沿、信息量大,大家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电赋能。面对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意识,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应用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效能,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DSC_7153.JPG

DSC_7184.JPG

DSC_7288.JPG